黎明   

作者 : 優利‧修爾維茲(Uri Shulevitz)
出版 : 遠流
原文書名:《DAWN 》

本書的靈感,來自於中國唐朝詩人柳宗元所寫的「漁翁」一詩。作者藉由畫境來表達詩意,尤其是其中「欸乃一聲山水綠」,更是讓原詩與畫有了極美好的結合。

 

第一次遇見這本書時,就深深地愛上它了,尤其是「忽然,山和湖都變成綠…」配合翻頁效果,極為震撼。於是我馬上想要去唸給當時我們幼幼班2、3歲的小孩聽,剛開始還有些許的講話聲音,但翻到第一面「好安靜」的時候,小孩全都”靜止不動”了,講完的時候,竟發現孩子們目不轉睛,久久不能自己,真的很神奇,過一會兒才回神過來,說「再講一次」!

孩子們聆聽時的專注神情與安靜,就足以證明了好的作品不管是以什麼形式呈現,都會讓人馬上接受,全身感官都進入了氛圍裡。難得一見具深度與質感的繪本,給孩子完全不同的繪本感受。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本繪本,也感謝這本繪本,讓我認識了Uri Shulevitz。

Uri Shrlevitz他自己也說他不贊成大人對小孩常有的「差別待遇」,對小孩就降低自己的創作水平,所以他只想把最好的東西傳遞給兒童,因此他在創作時,總是將他在文學與藝術上的造詣盡情地發揮出來,這也在他的作品裡一覽無疑。

在我讀到他的書時,常常會給我很平靜、靜謐的感覺,他的文字精煉,像詩般的呈現。他的畫呈現出穩定的感覺,所以在打開書時,就隨之進入了很安定的力量中,因此,即便故事後面描繪一些動態的場景,而後的大自然變化、動物及人的行動時也完全不影響。安靜的氛圍、句子短像寫詩般。也許是因為這樣,描寫和畫出來的<黎明>才這麼深刻動人吧,真的是很棒、非常推薦且愛不釋手的一本作品。

作者年少時期都在流離中度過,而父親的一張地圖(可參考作者的另一本繪本《我如何認識世界》)想必也開啟了他對事物的另一種思維與想法。人生際遇常是創作的最好題材,因為發自內心的才能感動人心、感染他人,也會將自身經歷投射在作品中,要先去了解作者的生平故事,才會更了解他的書,因為每個人的際遇不同會造就不同的個性與想法,呈現出來的作品也大相逕庭,將作品與生平相互來往對照,就好像自己跑到作者身上了,進而才能更細膩地觀察作品或是感受想法。
在Uri Shrlevitz的作品中我看到了無聲的力量與內斂的充滿。 
                                                                                        花栗鼠 阿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栗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