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上的小孩》

雲上的小孩  

作者:約翰。伯寧罕(John Burningham)

出版:遠流

適讀:9~12歲自讀

 

約翰。伯寧罕(John Burningham)先生可是獲得阿采喜愛作家排行榜上第一名的”殊榮”地位喔!(希望他會感到光榮啦)。

我喜歡的是他在圖畫上的表現方式,柔軟的筆觸並在圖畫中留有鉛筆稿,呈現出很樸實且自然的線條畫面,因此看到他的畫總是給人帶來溫暖和祥和的感覺。

另外更重要的一點,在他的作品裡隨處可見兒童觀,是個很會捕捉孩子心聲且盡心為兒童發聲的繪本作家,在他作品裡雖然帶有對大人的批判,卻不直接和冷酷,反而更讓大人在無形中更達自我檢視與反省的效果。

不過,我想他的目的也不在於批評大人,而是想輕輕拍拍大人的背說「哈囉!還記得嗎?曾經也是小孩的你呀!」

 

雖然「雲上的小孩」並不著墨在此一部份,但仍在提醒人們一些事情。

這個故事敘述一個小男孩爬山卻失足跌下山谷,經歷的一段奇妙的旅程,作者在表現方式做了別於以往的創新,運用照片再加上插畫拼貼而成,讓整篇充滿想像的故事中具有些許的真實性,也助讀者在真實的情境中加添了豐富的故事性。

 

其中我最喜歡兩個畫面,第一個是能和月亮先生一起晚餐,真令我羨慕啊!

畫面中沒有悲傷,而是充滿著祝福,彷彿將時光凝結在那幸福且美好的那一刻;第二個是最後小男孩看著窗外的那一幕,其他孩子在竊竊私語,但小男孩臉上是微笑的,我想他不必去理會,因為那可是小男孩心中專屬的一塊秘密呢!

 

在接觸這本繪本的半年內,我剛好遇上朋友嚴重車禍導致昏迷,且許多能力喪失(現在已漸復原且進步許多),在朋友那段昏迷的日子裡,雖然我始終保持正向信念,但仍不免有著些許的擔憂,於是我又重新讀起這本書,一字一句使眼淚不停流下來,但不是悲傷,而是欣慰的淚水,它讓我更堅信朋友只是到雲上去玩一陣子,而且有很多溫暖的人兒會陪伴她,她不是孤單的。於是我曾在加護病房探病時對她輕輕地說「玩累了要記得下來喔!」

 

曾經聽過一句話「永遠不要嘲笑別人的夢想」,因為你不知道那個夢想對他來說充滿著多大的意義,同時反映出來的是嘲笑者本身缺乏想像力且不夠寬容。

在這繪本中,我看到的是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不為人所知悉或別人無法想像的經歷,請保持著開闊的心胸與欣賞的眼光,即使無法完全感同身受,但至少將自以為是的解讀拿掉,給予同理和尊重吧!

 

會發現,繪本除了有冥冥中加強力量和作為心靈的釋放出口外,更是透過簡單的圖畫和文字給予了讀者更深的思考與眼界。

也許當有一天,你突然想起抬頭看看天空,你一定會看到別人所看不到的;而當別人說著奇怪的話時,不妨可以跟他索取通關密語,讓自己也通往一個更寬闊的世界吧!

                                                                                    撰文/阿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栗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