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專欄.png

「您好!歡迎光臨!」

當走進台北市每五步就有一家的便利商店時,

帶著小寶貝的您,應該都會有這個困擾….

 

那就是他們彷彿進到三十秒搬光光的遊戲競賽現場,

拚命地想把架上的東西,全部搬光光;抑或是東選西選,卻不知為何而選?

好像是入了寶山,不可以空手而回的樣子。

 

曾經我也是縱容寶貝們買東西的家長,因為實在無法忍受他們哭鬧耍賴,

只想快快解決的離開,完全沒想到他們會食髓知味,

將戰場延伸至大賣場、觀光區、免稅商店……,

眼看著戰火蔓延、一發不可收拾,我想該是教教他們有關消費理財觀念的時候了!

 

首先,我請孩子觀察便利商店的動線,考考他們為何玩具位置總在下面?

禮盒及價格昂貴區總在櫃台?飲料區總在最後面?

答案無非是因為玩具需配合小孩高度,方便拿取;

因為單價高,所以更怕失竊;飲料就更不用說了,它希望你逛一圈,

刺激其他的消費…為何要告訴他們這麼多?

我想要灌輸他們這是一個小型的買賣市場,店家希望你掏錢消費,

所以想盡辦法讓你本來只想花一元,但離開時卻花了十元,

店家處心積慮的想要賺你的錢,而你卻不加思索的隨便亂花,這樣可以嗎?

 

小小的三歲腦袋,忽然覺得發現新大陸,

問我說:「那該怎麼辦?我看到就想買?」

我就問她說:「如果你每次進來就要買東西,你覺得我會再帶妳進來嗎?」,

她不假思索的說:「不會!」

所以請她開始學會將她喜歡的東西,列入自己的願望清單,

等她有好表現時,媽媽會依照單價高低,有條件的幫她實現。

 

接下來,我會請她觀察價格,為何商品價格都不一樣?

一樣是玩具,有的十元,有的一百元;有的有打折,有的不打折……。

價格上的選擇很多,所以要教她的是學會比價。

一大堆商品有數字上的變化,她覺得相當有趣,

一直問我這件商品折扣後的價錢是多少?答案是不是跟她算的一樣?

很快的,她把價格當做數學題,這樣的習慣累積到後來,

當我們逛街或外食結帳的時候,她總是想搶著幫我算錢,

雖然有時會算錯,但是她已經有了基本的數學運算概念。

我們生活在一個到處都是數字的環境裡,

舉凡百貨商場、廣告看板、3C影音,甚至是學校的考試,

如果讓他們從小接觸、熟悉、甚至是自然而然的覺得數字很有趣,

相信寶貝們日後會更喜歡數學運算及邏輯演繹喔!

 

★ 推薦書目

《爺爺一定有辦法》

《第一百個客人》

《包姆與凱羅系列》

《全世界最窮的總統爺爺來演講》

文/ 子薰媽咪

*歡迎至花栗鼠繪本館索取《花栗鼠新聞第十六號夏季刊》紙本刊物,搶先看完整內容。

arrow
arrow

    花栗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