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專欄.png

有時候會不會因為孩子之間吃醋的問題而感到困擾呢?

這次邀請到宜庭媽咪與大家分享自身經驗,

又有什麼樣的建議,讓爸爸、媽媽們參考呢?

 

記得剛開始發現懷了第二胎的時候,自己非常期待女兒的反應。

曾經我抱起了親戚剛出生的小寶寶,女兒卻緊張的看著我,

焦急地漲紅了小臉淚汪汪的請我將小寶寶放下,改成抱著她。
 

常聽有二寶的媽咪分享老大對弟妹的來到難免會有些吃醋或焦慮的問題,

因此從第一次產檢開始,我就帶著女兒同行。

常常一邊參考著胎兒成長週數發展,一邊跟女兒描繪:

「弟弟現在長出了耳朵,可以聽到我們的聲音囉!他跟我說最喜歡姐姐的聲音了,你唱一首歌給他聽好不好?」
 

閒暇時,我也會翻出相簿,讓他看自己從剛出生到現在的照片,

慢慢地帶著女兒,重新回顧一次自己成長的紀錄。

或是讓女兒摸摸我的肚子,讓她體驗寶寶隔著肚皮踢動的神奇感覺。
 

每個孩子都喜歡有手足陪伴。

但是若父母用自以為公平、理所當然要大的孩子讓小的,

或是常常介入手足爭吵,而缺少機會讓他們自己想方法解決衝突,反而會造成孩子之間相處的嫌隙。
 


 盡量不要說:

  1. 你是大的,就是要讓弟妹。
  2. 你看,兄姊/弟妹都會怎樣…,你怎麼還不會。
  3. 哇!姊姊/弟弟做的好棒喔!果然還是姐姐/弟弟最厲害了。

 

 一定要試試看:

  1. 和孩子單獨約會。可以將另一個孩子先交由親友照顧,例如一晚或一整天,專心的和一個孩子好好地玩,做他想做的事情。
  2. 根據孩子不同的先天氣質,具體的讚美/鼓勵孩子他獨有的特質。
  3. 幫孩子打好關係:告訴孩子這是姐姐/弟弟特地為你做的喔!不厭其煩的告訴孩子他的手足有多愛他,日積月累,他也會用同樣的方式回報的。

 

 給爸媽們參考的繪本故事:

  1. 最愛的,是我(小魯)
  2. 分享(親子天下)
  3. 分享2 當我們同在一起(親子天下)
  4. 只有一點點(青林)
  5. 小菲菲和他的新弟弟(和英)

文/ 宜庭媽咪

 

*歡迎至花栗鼠繪本館索取《花栗鼠新聞第十五號春季刊》紙本刊物,搶先看完整內容。

arrow
arrow

    花栗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